close

我想,不少人看到這標題,會立刻聯想到國中那位戴著倒三角金邊眼鏡、手裡拿著籐條、穿的像殺手的數學老師(不是鼻子尖尖鬍子翹翹手裡還拿著釣竿),而雙手手心彷彿也開始隱隱作痛(非動力火車)...確實!數學是很多人的痛(我也不例外),不過減肥所需數學大概只要小學程度就可以(1+1=2),請各位寬心~~

既然是數學,那麼就少不了數字,唯一與減肥相關的數字就是卡路里(單位:卡)。請牢記以下公式:7700卡=1公斤,亦即每多吃進7700卡熱量就會胖1公斤;反之,每消耗(少吃or多動)7700卡熱量即可減1公斤。

知道了"熱量vs體重"的公式後,請大家回憶一下,在 你確定你需要減肥嗎? 這篇裡有提到:只要少吃就會瘦。那我來出一個題目考考大家:以我為例,每日熱量需求是2200卡,若我想瘦5公斤,應該怎麼做?答案有很多種,因為每個人選擇的方式可能略有不同,我在這邊把幾種可能寫出來給大家參考!

解答一:每天少吃500卡,則77天後可達成目標。
解答二:每天少吃500卡,外加每天運動消耗400卡,則43天後可達成目標。
解答三:每天少吃1000卡,外加每天運動消耗500卡,則26天後可達成目標。

P.S. 每日熱量攝取不得低於1000卡,不然身體會擋不住...

以此類推、舉一反三,若是希望20天就能達成目標(有時間限制的話),則每天少吃1000卡,每天運動消耗725卡(這有點太辛苦),即可達成目標。

朋友,你不覺得這跟便利商店"集點送好禮"很像嗎?不管你是少吃(減少熱量攝取)還是多動(囤積熱量消耗),只要累積達到7700卡,就能瘦下1公斤,而且是實實在在的1公斤,不是喝完水就會復原的1公斤。這實在是很簡單的減肥數學公式,但通常大家寧可相信花錢又傷身的減肥藥...

所以,你現在就可以做好試算:先上 馬偕營養課-線上理想體重計算 算出標準體重,用你目前體重減掉標準體重,得到數值A,將Ax7700,得到數值B,再用B除以每日欲消耗的熱量(看你要少吃還是多動),得到的數值C就是所需天數!當然,如果你想要加快或放慢減肥速度,只要將上述參數稍微調整一下就行了,很簡單吧~~

不過,現在反而有些問題產生:就算了解每天要控制在1200卡(假設值),我怎知早餐+中餐+晚餐合計會是1200卡?而若要再加上運動消耗熱量,應該如何得知哪些運動會消耗多少熱量?又該怎麼挑選適合的運動?運動時間要多長?會不會累死人不償命?這些都會在之後章節逐一說明,敬請期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