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有三寶:人蔘、貂皮、烏拉草。
男人有三寶:香腸、貢丸、一堆草。
台灣有三寶:勞保、健保、199吃到飽。

其實,
減肥也有三寶:體脂、踏步、記錄表
畢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減肥,先有三寶(不是燒鴨、油雞、叉燒,也不是無敵珊寶妹)!

以下針對"減肥三寶"概略說明:

之前介紹的一些觀念,相信已經讓大家清楚了解減肥基本流程(少吃+多動),再來就必須認清"體重"與"體脂肪"之間的關係。人的身體有70%是水分(想不到吧),其餘分別是骨骼(就是骨頭啦)、脂肪(就是肥油啦)與肌肉(就是瘦肉啦,不是肌樂喔),最正確的減肥法應該要將脂肪消耗掉(方法不對就會消耗肌肉),而非僅排除水分。

坊間很多減肥藥標榜「安全?迅速?有效?萬人見證?無須運動?絕不復胖?」其實絕大部分都是讓你拉(不是快樂的啦啦啦,是虛脫的拉拉拉),拉到你脫水(偶爾脫肛),你看起來就瘦了一圈,站上體重機也輕了不少,所以你好感謝它...殊不知,你並沒有變瘦,充其量只是把水分排掉。當然,如果本身就有水腫問題的話,這不失為一種排水方式。不過請認清一個觀念,這種會"讓你拉"的產品,通常僅有排水功能,只要補充水分後,體重自然會回到原樣...總歸一句話:狂拉傷身(而且很臭)!

好!現在我們知道光排水是沒有用的(又不是排水溝or污水處理器),要想真正減肥,除了少吃(減少熱量轉換成脂肪),更重要的就是消耗身體裡的脂肪了,但是鬼知道你身體裡有多少脂肪啊?又不是掐指一算就知道,就算去廟裡問半仙也同樣莫宰羊,這時你需要減肥三寶中的第一寶-【體脂計

"體脂計"顧名思義就是測量體脂肪的機器,它屬於醫療器材,但一般市面上還是買的到,而且多半融合體重機功能,一次測量就可以同時得到體重與體脂肪數值,相當方便。早期價格頗高,現在售價便宜很多,準確度也很高,除非作為醫療用途,否則足以供一般人測量之用。

體脂計測量的原理也很簡單,它產生微量電流,透過腳底傳達全身,而人體中除了脂肪外,其餘皆可導電(骨骼、肌肉、水分),故可計算出不導電的脂肪佔全身體重的%數,也就是我們說的體脂肪率xx%!

提供標準體脂肪率給大家參考:

理想體脂肪率判定表
  標準(走路有風) 肥胖(快要中風)
年齡 30歲以下 30歲以上 不分年齡
男性 14%~20% 17%~23% 大於25%
女性 17%~24% 20%~27% 大於30%

而減肥三寶中的第二寶-【踏步機】,簡單說就是運動器材的一種,畢竟少吃還是要搭配多動嘛!但為什麼建議踏步機,別的運動或器材不行嗎?當然可以!可我獨鍾踏步機,肯定有其原因,這在後面文章單獨談運動時會有更詳盡說明,請我在這先賣個關子(不是嫂子賣餃子)。

最後是減肥三寶中的第三寶-【錄表】,那是我自己設計的Excel表格,表裡面有套公式(我數學不好,但這簡單公式還OK!老師,我沒辜負你...),只要將早晚量出的體重填入(請填正確數字,不要陽光版or自欺欺人版),你很容易就知道早晚體重差,以及,你到底有沒有瘦?

到底瘦了沒?」(不是大學生了沒)很重要,因為人性很奇妙,如果沒有辦法馬上看到效果,多半很快就會放棄(所以速成班很多)...不過,若照我的建議做,正常情況第一週就有明顯效果(除非偷懶),因此你會繼續下去!此外,人若遇到有趣的事情,比較不會累,而且也不辛苦。所以我會讓減肥變成一件好玩的事,這在後面會針對"減肥心理學"的章節詳細說明,請大家耐心等待!

今天概略介紹了減肥三寶,其中"記錄表"部份如有需要,請在留言告知,我會逐一寄出,表格也可依照個人需要修改,相信可以幫助大家有效減肥的,我們下次再見囉~~

P.S. 由於要說明的秘訣不少,寫在同一篇會落落長(並不是長恨歌),而我也不想隨便帶過,所以章節會多一點,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