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各位有看前一篇 您方便的好鄰居 的話,應該已經知道要看各種食物外包裝的"營養標示"了,但若只注意"熱量",那想靠控制飲食來減肥還差的遠呢...為什麼?因為還有幾項數據也必須一起考慮進去,這樣資訊才會完整,不會顧此失彼,就讓我們來看看還有哪些:

1.脂肪(就是油啦)

由於脂肪是最難消耗的,因此當然要注意攝取量,基本上來說,同樣的食物,若是熱量相同,我個人建議挑選脂肪含量較低的,因為少攝取脂肪,自然也就必較不會囤積在身體中。不過,雖說過多脂肪有害健康,但如果卯起來不攝取任何油脂(像某G奶藝人...),除了對健康有害,皮膚也會變差。

回想一下,身邊較胖的朋友(或是照照鏡子),皮膚是否多半光滑有彈性呢?這就是因為皮下組織充滿脂肪的緣故(皮膚不好的朋友,請你別卯起來嗑油,去看皮膚科才是正途),但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所以每天無論怎麼吃,最好都不要超過55克...但,這是正常人的標準!減肥的朋友,別超過30克是我的建議,這樣離光宗耀祖的減肥成功才會近一點~~

另外,脂肪類型如果細分,還可以分為"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但基於無痛減肥法的無痛苦與簡單原則,你只要知道反式脂肪比較不好!對身體比較沒有好處!連鎖速食店比較常出現!能少吃就盡量少吃!就可以了。市售食品之營養標示的脂肪欄位不一定會細分,如果有,就作為評估參考;沒有,也無需因為這樣就不買(也不用撥0800去問總公司,總機不會知道的)。總之反式脂肪每天別超過2克,對身體都不會有什麼害處!

2.鈉(鹽的主要成分)

鈉是一種礦物質,也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主要出現在加工食品上。為什麼不要攝取太多?因為攝取過量會造成愛美人士最痛症狀之一:水腫(多數人如果被說變胖,通常都會辯稱是水腫...)。因為鈉會帶著水分進入細胞中,所以會造成水腫。正所謂「水腫不是病,腫起來要人命。」(牙痛也是啦)而水腫通常不會自己消,所以相當恐怖。根據我的經驗,最好的消腫(不是消痔)方式就是"運動",它不但能減水還可以減油(請不要撿便,很臭),運動實在是百利(非菜瓜布)而無一害

P.S. 切記:越鹹的東西,鈉含量就越高。像是醬菜、泡麵、罐頭...等等,少吃為妙。

以前我減肥時很愛喝一種杯湯,它標榜熱量只有35卡,看到時眼眶都紅了(不爭氣的我...),很想訂做「惠我良多」的匾額送給超商,有時還一次喝兩杯,真是痛快啊~~過了一週,我發現沒有瘦,體脂肪是沒有增加,但是全身像米x林寶寶一樣,感覺腫腫的,是返老還童的嬰兒肥嗎?不是!我的媽啊~~是水腫啦...雖然再過一週後,成功的靠運動將過多水分排掉,但仍想知道元兇是誰,走到超商翻出杯湯,定睛一看,差點連尿都撇出來3cc左右!因為...鈉含量:980毫克(一天不能超過2000毫克,我一次兩杯下肚)!

3.份量(就是內含份量啦)

很多朋友都說:「x的,便利商店熱量標示都不準啦,哪可能這麼低?」這我可要幫它們說說話了,你想想,這些連鎖便利商店全台這麼多家,都是知名企業,你說它標示有些誤差(5%左右)我覺得是可以被接受的,但它們不可能為了要讓大家覺得熱量較低,而做出標示不實的行為,這實在是太傻太天真了(好耳熟...)。但越來越多人都質疑這些食物標示根本就有問題,明明就照上面熱量計算,就算數學再差也不至於算錯啊?為什麼會怎麼吃怎麼不瘦、怎麼吃怎麼沒用呢?

現實是殘酷的(限量也是),如果我把解答告訴大家,可能很多人會想自廢武功、戳瞎雙眼,為什麼咧?因為多數人只看到"每份xx卡",而沒察覺"本包裝內含xx份"!了解我在說什麼嗎?舉個例:你到便利商店買一包洋芋片,上頭營養標示中清楚寫著"每份135卡",你心裡OS:「老天,一大包才135卡,這根本就是減肥聖品,買了。」你感謝它的出現,喜出望外,它滿足了你的嘴饞...而且熱量還很低,你好想認真的對著那包洋芋片說聲"謝謝,有你真好"。就當在床上邊看電視邊翻來覆去吃的正開心,偶然看到包裝背面的另外一行小字:「本包裝內含4.5份」...你差點連尿都撇出來3cc左右(跟我一樣)!因為這等於一口氣吃進超過600卡的熱量(還沒算到脂肪含量喔),而且還不會飽(要是我還寧可吃個漢堡咧)~~是不是太傻太天真(又出現了)呢?

看了以上這些說明,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為什麼這blog的名字要叫做「飯糰人生」了?哈哈,因為三角飯糰熱量不高(190卡~230卡),脂肪與鈉含量也都還好,種類多,價格便宜,又很有飽足感,有這麼多好處,所以我常吃飯糰,有時一天照三餐吃(但我不建議大家嘗試,因為容易膩),正所謂「天天吃飯糰,我有苗條的身材。」(不是「天天吃阿鈣,我有健康的膝蓋。」喔)也難怪我會覺得"飯糰"是我個人御用的減肥聖品(洋芋片不是喔)。

講到這邊,相信各位對於如何控制飲食已經一定程度的了解。接著我們就要進入另外一個章節:多動(也就是運動啦),這是幫助大家快速減肥的最重要絕招,不過,它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辛苦喔,反而還很好玩呢,請大家期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