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控制飲食"章節已大致告一段落(日後若有想到會隨時新增文章),相信大家對「少吃」都有基本認識了。那麼,接下來要談另外一個重點囉,也就是讓你減肥"事半功倍"的必殺絕技-「運動」!

一般人聽到運動,難免直覺聯想到籃球、棒球、網球、手球、羽毛球、高爾夫球、游泳、騎馬、射箭、跑步、健走、騎自行車、登山...等。確實,這些都是運動,但運動強度(後面會說明)各不相同,而每個人的喜好也不一樣。不過,若是要用來減肥的運動,就必須要「每天做」。試問?上述這些運動,有哪幾項是可以每天進行、永不間斷的呢?

也許有人會說:「那去健身房好了!有帥哥、美女可以看,又有冷氣吹,超爽!」沒錯,去健身房運動確實有可能每天進行,但我要提醒大家幾點:首先,它要花錢(不便宜,還不能提前終止);再來,邊做(做運動..別想歪)邊聊天容易分心(要交友請上網);接著,做完運動走出鬧區(一般健身房都開在鬧區)肚子馬上餓起來(很容易破功偷吃)。這就是我不建議的原因,而且,如果你知道"在家運動"有多麼簡單、多麼愜意,我想你不會想去健身房的...

為什麼建議在家運動?原因是好處很多,讓我稍微說明一下:

1.省荷包

外出運動不外乎健身房運動中心,根據側面了解,健身房單價較高,採契約月費制,一般入會要先繳會員費,然後每月還有月費要繳,一年下來也要好幾千(有些還破萬),此外,有些特別課程還要額外繳費;而運動中心比較便宜,一般都是社區型,地方政府機關設立,價格便宜,通常單次(單日)百元以下,但缺點是設備有些較為老舊,且缺乏教練督促,而因為價格便宜,往往一到假日,會出現"人比器材多"的狀況...

但在家運動減肥,除非你買很高檔的器材(後面會提到器材的選擇),不然幾乎花不到什麼錢,而且不用出門,連交通費也省了(節能減碳)!

2.藉口少

人只要遇到需要"前往"的事情,難免會推拖拉,很不乾脆。尤其是上班族,一般都會將上健身房時間安排在下班後,可多半以"上班賺錢累,需要多休息"為自我心理藉口而不想去。這讓我想到一句名言:「加入健身房並不會瘦,要真的願意去才會瘦!」所以,就算是要花錢的健身房或運動中心,還是會有千百個理由不想去!

那在家運動呢?不管你是下班、跑趴、看電影還是吃飯,無論如何,終究會回家吧?如果你已經下定決心要每天做運動減肥,若是沒有做,我不相信你睡的著...因為閉上眼睛,耳邊就會傳來靡靡之音(沒恆心、半途而廢、沒用的傢伙、你這胖子、懦夫、遜砲、爛咖...),它會督促你,所以比較不會有藉口喔(講的好像很恐怖,其實只是一種心理戰術。跟"外賣仔何金銀"自殺式挑戰"斷水流空手道大師兄"是一樣的)~~

3.連貫性

外出運動,除了要把所有裝備帶齊,還要背負可能遺失的風險;而運動結束若沒辦法馬上沐浴(人很多、臨時有事...),可是件相當痛苦的事(看過衣服上的鹽嗎);此外,如果想在運動時順便做一些事情(聽音樂、看電視、打電動、看書、練歌...),出門在外總是有諸多不便,綁手綁腳(非SM)!

要是在家,無論是想全裸做運動(若非獨居,請先考慮家人的"觀感"),還是想盡情高歌媲美星光、好聲音,或是一邊運動一講電話抬槓,完全隨心所欲,不用管他人異樣的眼光(脫光光除外),而且能以完美三部曲(運動→沐浴→睡覺)結束美好的一天,這豈不太美妙、太銷魂了嗎?

以上簡單說明了"在家運動"的好處,不知道大家是否已能粗略認同,在下一篇裡面,我會說明個人較推薦的運動類型,和所需時間控制,並說明為何能幫助快速減肥的原理。

當然,我知道有些人會希望能以近日相當流行的"自行車"做為減肥時期主要運動,其實我是很贊同的,因為我本身也是自行車愛好者(我騎登山車,以後有機會再談),所以其減肥功效與附加功能(男精實、女緊實)我很清楚,但自行車運動會遇到的問題不少(安全性、方便性、路線規劃、天氣因素、自行車價位...),在無法完全克服前,建議在假日踩自行車,那平日就踩有類似效果的踏步機吧(字尾兩個字連起來實在不太好聽...)!我下篇會詳談,敬請期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