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身邊有不少朋友開始運動(是看了"飯糰人生"嗎,謝謝),我很欣慰(感動吶)!但一段時間後,他們紛紛反映(咆哮?破口大罵?)似乎沒什麼明顯效果?經過冷靜分析,本人研判有以下三種可能:

期間過短:如果兩天就要看到成效,未免太強人所難...至少給個五天好嗎?

減體脂肪:部分人剛開始體重可能不會改變,因為減到脂肪,但再過幾天體重就會下降。

失敗因子:運動進行期間途中產生了一些質變,而將運動導向失敗。

可能有朋友不很清楚什麼叫失敗因子,沒關係,現在就把我覺得容易造成運動沒用(沒瘦)的"失敗因子"歸納出來,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1.斷斷續續

"持續"(每天)的運動是關鍵,如果你是屬於"一天捕魚、N天曬網"的人,那運動只會讓你流汗跟流淚(瘦不了當然哭)。記得之前提過,如果每天運動,所消耗的熱量會越來越多,持續累加,這樣減肥才會快又有效(跟殲滅感冒一樣)。至於身體疲勞感,根據我的經驗,只有剛開始的前幾天會比較辛苦(早上比較難起床),等習慣就好了啦!

2.偷斤減兩

簡單說就是"奸商"啦。每天該做40分鐘就是40分鐘,沒的商量!你也許覺得嚴苛,但我覺得很合理,因為減肥既然是數學(詳見 減肥其實是數學! 這篇),數學答案都是固定的(不像申論題有討論範圍),不會有模稜兩可的空間。

你想想,每天少做5分鐘,一週就少做半小時多,等同於偷懶一天。所以,朋友啊!如果真想要有效率的減肥,請按部就班的執行下去,只要"每天40不要停",我相信你一定會看到成果的~~

3.晚節不保

這是最傷人的一點,若以"日"為單位,一整天下來,好不容易既"少吃"又"多動",到了最後,卻在睡覺前吃了東西,功虧一簀。而且,剛運動完吃東西,吸收最快,超容易胖!所以,睡前四小時千萬別吃東西,若是肚子實在很餓,就喝杯"低脂鮮奶",不然就早早睡覺吧(睡著什麼感覺也沒)。

4.自欺欺人

如果真的下定決心減肥,就不要騙自己!就像明明自己想Call-in進電台訴說感情問題,卻硬要說:「我有一個朋友...」再有效的減肥法,也需要親自去執行,因此真想有效健康的減肥,就身體力行,不要找一堆藉口停滯不前,如此持之以恆,絕對會成功!

5.選錯運動

我想,這可能是最關鍵的一點,如果你選的是無法有效"消耗脂肪"的運動,那是不太可能靠運動瘦身的,因為脂肪是造成肥胖的最主要原因,所以一定要想辦法除去它,一般有兩種選擇:抽脂(又痛又貴)or運動(便宜有效),我想你已經知道要選哪個比較好了...

以上說明了運動減肥的失敗因子,希望大家引以為戒!但我想很多朋友會對《5.選錯運動》產生疑惑,究竟哪些運動用來減肥無效呢?別急,我們下一篇再好好詳談,免得大家一次吸收太多,會消化不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