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深深相信,絕大部分的朋友看到這篇的標題,心中不免出現OS:「媽xA!你耍白爛嗎?是你自己說運動可以減肥,現在又說有減不了肥的運動...我...我不依啦~~人家才不管咧,你今天一定要給我說明白講清楚!」是的,雖然一直強調運動重要的人是我,但我實在有些難言之隱(非痔瘡),必須追加多寫這篇,否則會良心不安、食不下嚥(也許會瘦),就麻煩各位繼續看下去,便知分曉~~

即便我大聲疾呼要做運動、做運動、做運動(配合少吃)才會瘦的快,且各種運動也確實都能消耗卡路里(多or少而已),但令人遺憾的是,如果做錯運動,除了容易造成運動傷害,還可能產生事倍功半、屢戰屢敗、偷雞不著蝕把米(竊盜?)、賠了夫人又折兵(人口販子?)、拉不出屎來怪茅坑(便秘?)、尿不準怪馬桶歪(酒醉?)...等等脫序行為與牽拖情緒,實在得不償失,甚至是肥還沒減到,自己先累到往生...

為避免上述憾事發生,在此還是得舉例說明。我挑選了幾項熱門運動類型,它們都是一般人"點播率"極高的運動,但如果你有認真在閱讀之前所有文章,就應該知道,其實有效的減肥運動必須要能減掉"脂肪",而下面所列運動對脂肪的消耗"微乎其微",所以並非推薦的減肥運動,讓我們一起來瞧瞧:

1.重量訓練 瘦不了指數:2根香蕉

所謂重量訓練,就是像健身房裡那些鍛鍊器材(像舉啞鈴),它會讓你很累,持之以恆會變成肌肉男,但不會消耗什麼脂肪,所以你會變壯(若是女性朋友則變金剛芭比)但不會變瘦,更恐怖的是初學者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故不推薦。

2.呼拉圈 瘦不了指數:5根香蕉

很多人喜歡一邊看電視一邊搖呼拉圈,我以前也傻傻的認為這樣會瘦(太傻太天真),每天乖乖搖1000下,但其實它幾乎完全沒有消耗什麼脂肪,即便搖兩小時也不會流幾滴汗。

這讓我想起一位大學同學的先生,同樣也是想利用呼拉圈減肥,而且他比我更極端(強迫症?),跑去夜市買重達兩公斤的「鐵製呼拉圈」(凶器?),他老大以為這樣瘦比較快(殊不知完全無用),結果搖了一小時,腰部紅腫瘀青(狀似抽脂手術剛結束,詳見"整形春秋"),雙腿無力酸麻(非酥麻),差點沒下半身癱瘓...

3.自行車 瘦不了指數:3根香蕉

我認為有很多剛買新車(小折?)的人會很想扁我(不要打臉),但我仍然必須說明,不是說騎自行車不會瘦,以運動的角度來看當然會,但你無法控制的恐怖因子是"跟誰騎"~~

如果你一個人騎車,享受著沿路風景,實在相當愜意,如果騎的夠遠,確實可以減肥(請考慮體力能否負荷,因為回程還是要騎),但若是跟朋友一起騎,那情況可就大不相同囉!

試想?同行自行車友未必需要減肥(愛騎自行車多半偏瘦),而騎車又很容易消耗熱量(尤其是騎山路),這意謂著非常"容易餓",試問:朋友吃,你會不吃嗎?我覺得這樣很危險...所以定力不夠的人,我是絕對不會推薦騎自行車減肥的。

4.游泳 瘦不了指數:2根香蕉

「"游泳健將"清一色苗條健美,跟著他們游下去就對了!」想必這是大家心中的吶喊與判斷,沒錯,游泳確實可以瞬間燃燒很多熱量與脂肪,但多數人不會游滿40分鐘(了不起來回幾趟就累了),運動時間與強度都明顯不足,當然沒辦法順利減去過多熱量囉。

5.瑜珈 瘦不了指數:4根香蕉

我想,又有人想扁我了,而且這次是為數眾多(圍毆?)的新時代女性同胞(為什麼新女性要學瑜珈)...但說真的,做瑜珈運動的確不太會瘦啦!它可以伸展你的身體、活躍你的肢體、解放你的心神、救贖你的靈魂...但這並不會消耗什麼脂肪。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其運動量並不大,瑜珈多半是肢體伸展動作,且維持一定動作一小段時間,不算是有氧運動,其脂肪消耗能力自然大受影響。

所以說穿了,"運動瘦身"就是要"消耗脂肪",不管任何運動,如果沒辦法有效消耗脂肪,都屬於"沒啥用"的瘦身運動!此外,如果有朋友針對上述五項運動還有疑問與不解,可以到 康健雜誌-哪種運動減肥無效? 瀏覽,那裡有更詳細的說明。

P.S. 這裡指的沒啥用,是以減肥瘦身而言,並不代表該運動不好,請各擁護者見諒^^"

到此,利用運動減肥的方法約略告一段落。從下一篇開始,我會整理減肥需要注意的瑣事,以及部分觀念的建立誤解的澄清,那麼,下次先從「減肥心理學」談起吧,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