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了這麼多篇,我開始發現,發表部落格文章好像也需要階段步驟(運動減肥三階段?),我們談完了減肥「前言」,又討論了如何「少吃」,不久前剛結束怎麼「多動」,再來呢?哈哈,接著當然是要從「心理」層面開始突破囉!

看過「賭神3」的朋友應該知道,當初賭神-高進(黎明飾,我生日跟他同一天,真巧,可惜沒他帥)的義父("義"就是假的東西:義肢、義乳、義氣...)就是教他賭術裡的最高境界-《捉心理》。同樣的,我認為減肥方法中,最困難,卻也最有效的也正是"心理學"。

P.S. 賭神-高進的義父是誰?我忘了,我只記得是那位會對著你笑,笑到你發寒的那位。

究竟啥是減肥心理學?它又有什麼神奇之處?在這背後隱藏還有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是慘遭惡魔般的無情報復,亦或是情慾般的愛恨糾葛,而終究逃不過命運的枷鎖與輪迴?剪不斷理還亂,公理自在人心,難道冥冥之中早有定數("台灣變色龍"看太多)?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減肥心理學」說穿了就是利用心理學技巧"制約自己",讓你能"瘦由心生",同時加速「少吃」與「多動」的減肥效率,讓你從內到外都能貫徹減肥理論,進而身體力行。尤其是遇到瓶頸時,更是需要減肥心理學來輔助,以下將所有"理論"詳細舉例說明:

整數理論

所謂整數理論就是凡事都要"整數"來做為結束,通常對運動比較適用。舉例來說,若你選擇的運動方式是踏步機,那麼如果你踏完40分鐘後,發現踩踏次數為1368下,你會怎麼做?如果套用整數理論,就踩到1400吧!但1"4"00裡的4在亞洲人的觀念裡是不吉利的("4"0分鐘除外,因為那是標準時間),所以就踩到1500吧!

你想想,如果每次都多踩那一點點,以一般人減肥區間一星期來看,累積下來其實蠻驚人的。這跟"小豬撲滿"的原理很類似,買東西找零的硬幣拿來餵豬公,在某些時機裡,它也是會發揮功效的(小時候誰沒敲過豬公)。雖然這邊是舉踏步機為例,但其實所有運動都能以此類推,而這一點一滴的零碎累積,都能加速減肥成效,使回到標準體重的那天早日到來。所以,從現在開始,就湊到整數吧~~

獎勵理論

只要是腦容量夠大的動物(除非是單細胞生物),都希望在完成一件重要專案後,能有一些獎賞與獎勵。即便像「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裡那些動不動就是律師檢察官總經理創業家行銷總監...等的成功人士,也會在完成任務與專案後,從大老闆-川普(Trump,為什麼不翻成"瘡普",音不是更像?)那得到某種程度的獎賞(有些獎賞很瞎),更何況是平凡如我(我只有說我喔),當然更需要獎勵一下囉!

當然,每個人要的獎勵不一樣,有些人要物質上的享受;有些人則要精神上的滿足;還有些人要心靈上的收穫...但我這邊僅針對"物質"做說明,因為這比較容易解釋,而且也是大多數人需要的(啊~我俗)...舉例來說,如果你設定的減肥目標是一個月5公斤,而你也確實在一個月後達成目標(請不要自欺欺人),那麼當初設定的獎賞-「繁星點點拼布碎花可愛小洋裝」就可以開心入手了(不是啷噹入獄)囉(隨便寫的,我本身沒有穿女裝的習慣啦)。

其實,也可以把獎賞擴大到每天。在 完美減肥流程 這篇中有提到,做完運動洗完澡然後灌水很爽(真的很爽,你一定要試試),那這"灌水"(是喝水,不是浸豬籠)行為也可視為一種獎賞(若你在沙漠中,這簡直就是恩賜);

不過要注意一點,獎勵理論中的獎勵必須和主題互斥,舉例來說:減肥成功的獎勵不可以是大餐(經過熱量計算後OK);戒菸成功的獎勵不可以是抽支煙(你放心我會負責的"事後煙"也不可以);戒賭成功的獎勵不可以是六合彩(公益彩券OK)...

邏輯理論

這理論比較偏重於精神思想層面,也就是所謂的同理心,而邏輯理論核心架構是最基本的邏輯學:若A=B,B=C,則A=C。當你遇到瓶頸,你要隨時在心理冥想:「如果我減肥能成功,那我做什麼都能成功。換句話說,要把減肥當成一種自我考驗與挑戰,但你也不必在心裡搞的像直銷大會般慷慨激昂,只要了解"用對方法"做事就會"成功",那就能利用"同理理論"持續下去。

罪惡理論

罪惡感」是分辨人與畜生的最佳準則,如果你多吃、少動,完全不忌口,相信罪惡感會讓你內疚慚愧許久,同時它也具有強大的約束力,讓你在忙碌的一天結束後,還能乖乖的去做滿40分鐘運動,實在是相當好用的理論啊!

運動頗累,你心裡會想:「明天再一次補回來...」(你就一天天拖下去吧)美食當前,你心裡會想:「只要吃一塊就好了...」(你就一塊塊吃下肚吧)如果你陷入上述進退兩難的局面,就讓罪惡感幫助你擺脫。一天沒做運動不會怎樣,但罪惡感會讓你天天做;一塊雞排吃下去不會怎樣,但罪惡感會讓你抗拒美食。你能說不是很棒的心理戰術(比"何金銀"的還要讚)嗎?

戰鬥理論

殺人償命,天理昭彰(難道冥冥之中早有定數...還來啊)。同樣的,肥人償油,天經地義。如果你對於自己肥胖的身材深痛惡絕,那麼你該報復的對象絕對不是香雞排攤的老闆(丟筆);也不是麥x勞的店經理(再丟筆);更不是蛋糕點心店的師傅(又丟筆),而是你身上那多餘的『肥肉』(我們進廣告)!

因為食物會轉換成熱量,但過多的熱量會造成脂肪囤積,漸漸讓人遠離標準身材。但隨著你開始照著「飯糰人生」裡的撇步循序漸進進行,且身體越來越能適應減肥期間的各種考驗(少吃+多動)後,你本身的"戰鬥力"就會提高,這時你就可以輕輕鬆鬆的打倒它!報復它!消滅它!擊碎它!折磨它!凌虐它!讓它對你投降!讓它對你臣服!讓它對你言聽計從!讓它對你百依百順(怎麼有點SM的味道)!這才是健康身體的完全勝利~~

以上就是五大心法,只要融會貫通、靈活運用,假以時日肯定對減肥有著突飛猛進的幫助。不過在這邊要特別強調,上述都是很正面的心理學,即便有些比較稍微偏激一些,但都是針對減肥所用,希望不會將大家的"劣根性"給激發出來。

除此之外,若你發現在使用減肥心理學後一段時間,出現疑似狂悲狂喜(游鴻明的經典名曲)、喜怒無常(不是黑白無常)、哭笑不得鬼哭神嚎...等怪異情緒時則要特別注意,很有可能心智已經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請與心理醫生連絡(找徐小飛是沒用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