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真不是普通的忙,回到家其實蠻累了(藉口?)...有道是:「出來混,總是要還!」既然開了blog,當然再累也是要新增囉~~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正題。嗯~~很久沒談吃了,那麼這篇就來聊聊與"食物"相關的議題吧,不然一直"多動"也不是辦法,我怕很多人會開始忍未條...

之前提過,只要每天進食總熱量,別超過每日熱量需求(到 馬偕營養課-線上理想體重計算 可以計算),理論上體重都不會超過標準值(除非你算錯)。但市面上很多食物都沒有標示,總不能每一餐都在便利商店解決吧(我個人在減肥期間是這樣沒錯啦)!因此,還是得要靠本身的"經驗值"與"記憶力"來克服,否則,肥還沒減到,人就先起笑(發瘋)。

P.S. 如果怕不知道外食熱量,可以上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 查詢。

由於之前已經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有不少章節教大家減少熱量攝取的技巧,在此便不再贅述。我挑選了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物,而有些是我們奉為圭臬,認為熱量很高不敢碰的食物;也有看起來熱量很低,其實高到嚇死人的食物。到底應該怎麼判別,以下舉例說明:

1.果汁 《看起來:》《實際上:

很多人以為水果熱量不高,所以果汁熱量也還好。其實不然,有些水果熱量也不低,像香蕉、香瓜、釋迦、芒果、鳳梨...等等,若將上述水果打成果汁(釋迦不要打啦,後果很難收拾),熱量自然頗高,而且喝果汁比較沒有飽足感(有嚼有感覺),更恐怖的是,外面賣的現打果汁,有時候為了調整甜度(水果甜度越高,價格&成本也越高),還會再加些糖(糖水、糖漿)...簡而言之,想減肥就少喝果汁啦!

剛剛說的是"現打果汁"喔!若適當飲用(別喝太多),至少對身體健康還有些幫助(可能不會瘦啦)。但若是想靠每xC、美x果、鮮x多、香x士、蔬果x王...這種還原果汁(濃縮果汁還原)or假果汁(內含xx%果汁)減肥,那更是不可能的任務(第四集找你演),相信我,你只會喝進一堆糖分而已!

2.冬粉 《看起來:》《實際上:》《吸湯後:

冬天到了冷颼颼,很多人喜歡在吃火鍋或滷味時,加上一把冬粉,吃起來滑溜滑溜,溫暖滋味在心頭...但別忘了,要有正確"食用"方法才會溫暖,不然就會很慘!

事實上,冬粉是由綠豆製成(聽說有些不是),而綠豆本身熱量很低,所以冬粉本身熱量確實不高但冬粉很容易吸湯汁(有種就把滷味+冬粉放30分鐘後再吃,保證變"冬粉丸"),且火鍋或滷味湯汁通常熱量奇高無比,因此在"吸湯後"熱量當然就非常驚人!所以,如果滷味或火鍋裡頭加了冬粉,那就要跟時間賽跑囉~~

3.海苔 《看起來:》《實際上:

海苔沒什麼油,小小一片(也有大片的,吃拉麵時偶爾會遇到),熱量不高,但""含量較高,吃太多要注意水腫,這時可能需要運動排程,將水分排出。此外,由於海苔不會吸水,所以吃拉麵or茶泡飯時可以不用趕著吃,不過也別泡太久,有點噁...(個人建議)

4.玉米 《看起來:》《實際上:》《塗醬後:

很多人都以為玉米熱量很高,其實不然,以便利商店販售的"即食玉米罐頭"來說,一罐只有130幾卡,而且脂肪含量奇低無比(1克出頭),冰冰涼涼吃起來很過癮,又有飽足感,我個人相當推薦。

但請特別注意,上面指的是罐頭or水煮,如果是外面賣的玉米+起司、玉米+黑胡椒醬...熱量還是一樣很高。此外,烤玉米也是大陷阱之一,你看過烤玉米不塗烤肉醬的嗎?而且通常還不只塗一層(別說你沒跟老闆"暗示"過要多塗一點),每多塗一層,你就離減肥成功更遠一點。所以,吃水煮的吧,一樣很香的啦~~

5.地瓜 《看起來:》《實際上:

地瓜不管冷(冰地瓜)、熱(烤地瓜)都很好吃,且含有豐富纖維質,能幫助排便(很多人都一肚子大便),吃下去又很有飽足感,所以被不少人稱之為減肥聖品之一。但因為它吃起來頗甜,很多人以為它熱量高,但這要看你怎麼評斷,如果跟一般蔬菜水果相較,地瓜確實高了些,但因為它的飽足感優於蔬果,又沒什麼油脂,因此我個人認為還好!

6.芶芡 《看起來:》《實際上:

何謂芶芡?其實就是"太白粉加水攪勻"所產生的濃稠液狀物(有點像鼻涕),多用在烹調料理上,舉凡燴飯、肉羹麵、酸辣湯、蚵仔麵線、糖醋排骨...等食物上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芶芡能讓味道更加濃郁,但也會讓熱量更加驚人,大家都知道它的熱量高,但卻很難不被吸引,這也是為什麼要特別提出來的原因。可能的話,盡量別喝有芶芡的湯,或乾脆就不要挑這類型食物,以免讓自己"很難瘦"...

談了這麼多,一定有朋友說:「你當我神啊?誰會記得這麼多?」是的,沒人會記得!沒關係,我提供了好記口訣:

不要吃!
不要吃!
不要吃!

只要秉持上述三大原則,加上之前提過的熱量控制,原則上就能順利遠離美食陷阱,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