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減肥前,首先會遇到一個迷思:「你真的需要減肥嗎?」不少人其實不胖,但看起來肉肉;有些人瘦的要命,但身體裡脂肪很多;更別說有些根本就是魔鬼身材(不是州長阿諾)還在叫我好胖啊我好胖了(當然,也要看你跟什麼比,若是跟伸展台上那些竹竿與衣架...)!那麼,我該怎麼知道自己的體重是否標準呢?我個人建議到 馬偕營養課-線上理想體重計算 測量標準體重(畢竟是大醫院做的網頁嘛),除此之外,你還可以順便得知一個重要訊息:每日熱量需求

所謂每日熱量需求,顧名思義就是一個人每天所需要的熱量需求。以我來舉例,依目前的身高體重,一天應該攝取2200卡,換句話說,只要我每天攝取的熱量(吃進任何東西都會轉換成熱量)維持在2200卡左右(一般是指加減5%),就一直不會胖;反之,若持續一段時間都多攝取了點,就會慢慢變胖!

聰明的你,有沒有看出一些端倪?只要維持"每日熱量需求"就不會胖,多吃就會胖!那麼少吃呢?當然就是變瘦囉!所以,先不談運動,光少吃就會瘦,可如果是這樣,為什麼還有這麼多用節食減肥的人失敗呢?這跟毅力無關,純粹就是"飢餓感"降低了"意志力"。

通常當你剛開始節食(少吃)時,會出現以下流程:

第一個小時,你信誓旦旦,心裡OS:他x的這次一定要成功!
第三個小時,你信心動搖,心裡OS:好想吃xxx(請自行替換)喔...
第五個小時,你自欺欺人,心裡OS:其實我好像並沒很胖,真的需要減嗎?
第七個小時,你自生自滅,心裡OS:做人何必這麼辛苦,快樂就好(狂吃中)!
吃完以後,睡覺前,再次下定決心:我明天要開始減肥(隔天又出現上述七小時迴圈)...

大家想想,是不是常這樣?根據我的經驗,人只要肚子餓,什麼壞事都幹的出來(不是指殺人放火啦),這當然就包括"放棄"囉!但要沒有飢餓感,總不能用催眠吧?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定時用餐,將每天的用餐時間固定下來,時間到就吃飯,這樣不但工作、讀書更有效率,亦可避免進食過量。

我個人建議的三餐時間為:

早餐:AM 9:00以前
午餐:AM 11:30~PM 13:00
晚餐:PM 8:00以前
下午茶:你想都別想!
宵夜:你想都別想!

其中,晚餐時間很重要,之所以建議八點,是因為睡前四小時最好不要吃東西(喝水OK),除了造成腸胃負擔,也容易因消化不完全而影響減肥效果,但若實在無法早吃(苦命人),那就用四小時往後順延。

這次我談到了確定標準體重,如果你是標準的,恭喜啦,請繼續保持!如果不是......請期待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