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談到如何運動了,我知道有些人會擔心累死人又沒效...請放心,我會在本篇仔細說明:為什麼你以前運動都沒效?但在這之前,要先來了解運動會消耗掉什麼?很多人會說:「你不是說會運動消耗脂肪嗎?為什麼還要問?」沒有錯,理論上來說,運動會消耗脂肪,但也要看方法對不對...

其實運動不只消耗脂肪,連同其他"物質"也會消耗,而且會依運動時間有所不同,以下詳細說明:

《第一階段》 時間:運動開始~15分鐘(前15分鐘) 功能:消耗水分(害你水腫的水)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剛運動時其實不太會流汗?但經過大約10分鐘以後,便開始狂噴猛流(有點噁)、香汗淋漓(有點A),這就是身體已經開始消耗水分的徵兆。無論是"鈉"攝取過多(請參考 什麼是「飯糰人生」? 這篇)所導致的水腫,或是睡前喝太多水而造成的水腫,都能以運動方式代謝排出,效果驚人(去照鏡子就知道,臉明顯瘦了,自信心又回到身邊)。所以,只要控制好運動時間(避免脫水變人乾),水腫自然會遠離你~~

P.S. 有些水腫是因為藥物或疾病引起,運動可能無法排除(但還是可以減肥啦),要找醫生進行專業診療喔!

《第二階段》 時間:15分鐘~30分鐘(後15分鐘) 功能:消耗醣類(害你變胖的澱粉)

經過了剛剛的15分鐘,你開始覺得身體有點緊實(水分陸續排出),接著心跳會慢慢加快、臉色紅潤、喘息聲連連(怎麼有點像言情小說...),這15分鐘會消耗讓你變胖的澱粉類,如果不將它殲滅,同樣會變成脂肪囤積,不除不可啊~~

《第三階段》 時間:30分鐘~40分鐘(最後10分鐘) 功能:消耗脂肪(害你變肥的油)

看到這邊,應該有不少人眼眶濕潤、鼻頭一酸,不爭氣的流下英雄(英雌)淚,心中大喊:「他x奶的王x蛋!原來以前都搞錯了!」是的!這就是為什麼你之前運動到累死都沒用,因為一般人多半運動到30分鐘後(第二階段完畢),全身汗流浹背不說,在心中也早已認定"對的起自己"了,所以就放膽休息。但其實身體根本還沒開始消耗讓人變胖的最可惡殺手-「脂肪」!

就因為要連續運動30分鐘以後,身體才會開始消耗脂肪(上廁所就會有感覺...油油的),所以做滿40分鐘之前千萬不要停止(等於讓身體消耗10分鐘脂肪)!我個人建議,運動至少必須持續40分鐘,最多也不要超過60分鐘,為什麼咧?多做不是多消耗嗎(不是多吸多健康)?話是沒錯,但除非平常就有運動習慣,不然每天連續做1小時以上運動,大多數人都會受不了(嚴重者可能提早看見死神),因此,請記口訣:每天40不要停(每天做40分鐘運動不要間斷)。

我試過很多種運動方式(走路、跑步、跳繩、打球、自行車...),但若要同時考量方便性與上述的運動原則,個人推薦"踏步機"。市面上踏步機很多種,有扭腰的啦、轉圈的啦、拉繩、搖擺的啦...個人覺得最便宜的就可以了,功能越多越貴,而且通常你也用不到。建議最好要有計算"運動時間"與"消耗卡路里"的液晶螢幕顯示功能,這樣方便很多(低頭就能看到成績)!

P.S. 液晶螢幕很脆弱,尤其怕水(各種液體),若會常低頭看螢幕,汗水滴上去可不是開玩笑的,所以請在螢幕上端貼張透明保護貼(或透明膠帶),以免掛點(個人慘痛經驗)~~

踏步機的好處是能輕鬆在家使用,又不佔空間,使用時雙手還可以空出來,不管是要看書報雜誌(翻頁ok)、看電視(拿遙控器拼命轉台)、打毛線(別懷疑,可以的)、打電動(左手搖桿、右手按鈕,不是左腳清明、右腳反復)、寫作業(有點難度)...等動作都能辦到,而且由於專注進行上述動作,所以其實根本不會覺得累!當然,各種運動都有其效果,我只是推薦個人愛用的。在 春暉醫星球-運動計算機 可以查到其他運動所能消耗的熱量喔。

問大家一個簡單的數學問題(又想到金邊眼鏡數學老師啦):如果每天運動消耗300卡,7天後總共消耗幾卡?

我想各位應該會用鄙視與不屑的口吻說:「廢x!你當我豬x三啊,當然是2100卡啊!」呵呵,其實不然。試回想當你做完運動,是不是會連續兩三天酸痛?酸痛就代表身體持續在燃燒熱量,所以第1天做完消耗300卡;第2天做完可能會消耗掉320卡...以此類推,7天後大約可以消耗2200卡,就像銀行利息一樣複利加乘,非常有成就感呢~~

P.S. 踏步機連續40分鐘,約可消耗400卡

最後,更值得大家興奮(真的會興奮...)的是,當持續運動到某個時間後(一般是30分鐘,因人而異),你的腦下垂體(就是腦子裡啦)會分泌一種叫做"腦內啡"的物質,它有點像嗎啡(不是咖啡)或鴉片(不是粉圓)...等止痛藥物,會讓人出現欣快感(不是幻覺喔),產生愉悅及通體舒暢的感覺。所以,「運動」可以讓你減肥讓你瘦(華健:讓我歡喜讓我憂),還能讓你舒服讓你爽(有點粗俗...),真不愧為減肥「必殺絕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