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各位已經將前幾篇文章看完,我認為應該已經對"減肥"的概念有很清楚的認知了,接著只需要"持續"進行就會成功~~也許有些人會覺得:「你寫的很清楚,我看的很模糊...」我想,會有這種感覺,除了可能是對中文苦手的僑生以外(僑哪裡),應該是沒有一套簡單的、完整的減肥流程計劃,那麼這裡就不藏私的把個人規劃(我就是這樣做)的流程分享給大家,並說明為什麼"我覺得"這樣很完美!

1.三餐好

無論你是學生or上班族,白天通常很忙碌,加上三餐多半都是外食(晚餐比較有機會在家吃),所以食物的挑選很重要(關於怎麼選擇,請參考 吃少‧肚飽‧你騙肖? 這篇),且學會挑東西吃以後,又該怎麼分配?我建議用倒金字塔(就是倒三角形啦)的概念進食(別倒立吃飯)。換句話說,以份量來看:早餐>午餐>晚餐,晚餐盡量吃稍微少一點(嚴禁不吃);若是換算成熱量攝取,以一天2000卡來算,則早餐800卡、午餐700、晚餐500卡,以此類推,把三餐吃好絕對難不倒你!

2.運動了

回家以後,還沒吃飯的就先吃吧,吃完以後別急著洗澡!先休息一下(約20分鐘,別吃飽就睡,沒在養豬好嗎),接著就可以準備運動了(晚點做也可以,別睡著...)。至於要用哪種運動方式,原則上是依個人喜好與需求,這裡只提醒大家,每次建議40分鐘以上、60分鐘以下,且必須是"有氧運動"才行。

所謂做有氧運動,不是要你像電視節目一樣穿韻律服在那邊One More, Two More...(喜歡"這味"也是可以啦),而是指每分鐘心跳率能達到70%以上的運動,若不知道最大心跳率又不會算也沒關係(這需要測量),你只要記得每分鐘平均心跳率要超過120次,還是不知道的話,就記得只要感覺心跳比平常快一些就ok啦(是心跳,不是心動的感覺喔)。

維基百科-有氧運動 有針對"有氧運動"做更詳細的解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去看看。當然,之前介紹的踏步機也是一種有氧運動囉,除非你每踏一下就花了3秒,那可能就不是有氧運動,而是皮癢運動(這樣不會瘦啦)了。

我知道剛開始下定決心要每天運動,你會不時想閃避這件事,畢竟"萬事起頭難",但相信我!等你看到體重&體脂肪直直落(不是股市),絕對會變的每天都很期待"運動"這個part,甚至一天沒做到會渾身不對勁喔~~

3.要洗澡

別以為我是亂打喔,真的有很多人哪管渾身臭汗浸濕黏搭搭,只要累了(剛運動完)倒頭就睡(尤其是男生)...其實他也沒有錯,畢竟一天下來,食也節了、動也運了,看起來已經很完整了...對!完整,但不"完美",因為你還沒有享受到三種快感。尤其身為爽快感之首的第一爽-【洗澡】,更是讓人無法錯過的奇妙感受(怎麼有點像電視購物)。

剛運動完,通常全身都是汗(如果運動方式正確的話。且不會流汗的運動我覺得不算運動),這時多數人會很想喝水,尤其是冰水!但剛運動完喝冰水相當傷身,因為你身體的溫度還沒降下來,所以直接灌下去,身體是受不了的,久了還會內傷(所以運動選手不會在比賽時喝冰水)。那做完運動應該做什麼?先把身體的汗稍微擦乾,然後略為休息一下(約5分鐘),這時,你一定會像沙漠中飢渴的遊牧民族般想灌水,但要忍住!要忍住啊!你現在所犧牲的一切,等下都會有甜美的回報,相信我~~

休息完,終於可以洗澡了(水溫我沒什麼意見,因人而異,別燙傷或凍傷就好),當水灑下來的剎那間,彷彿時間暫停,僅剩你與蓮蓬頭間的低語呢喃,它輕問:「舒服嗎?」你回曰:「好爽快!」接著你倆沉浸在清新舒暢的感覺中...是的,這就是運動完洗澡的快感,同時也是我建議"在家運動"的原因之一。

4.記錄表

洗完澡,記得先量體重(水喝下去就不準了),然後將體重&體脂肪先記在一張空白紙上,接著,直接跑去奔去衝去跳去滑去滾去殺去廚房(如果獨居,請記得穿衣服),打開冰箱,拿出冰水(別喝含糖飲料),直接灌下去,你會產生醍醐灌頂(不是提壺)的強烈感受,那種快感可是"從股溝涼到後腦杓",全身通體舒暢、飆爽至極,這就是名聞遐邇、遠近馳名的第二爽-【灌水】。

喝完水,打開電腦,拿出剛剛暫記的白紙,將今天的"戰果"記錄上去,然後細細品味過往戰績,一種莫名的"成就感"油然而生。而隨著日復一日,還會激發出"榮譽感",因為這儼然已成一場光榮戰役,你背負著全世界(其實只是朋友&家人啦)的期待,非贏不可!此外,你可能還會出現"驚喜感",如果每天數字一直下降(希望不是股市),每天都會有新驚喜喔;而倘若減肥速度快到超出你預期,我想你除了驚喜之外還會驚訝~~

以上三種感覺,我通稱成功三感,也就是說,當出現這三種感覺,你已經快要成功,而它也會在每次的減肥時期裡,持續支持你!

P.S. 剛洗完澡通常會比較有精神,這時學生族可以唸唸書、上班族可以寫寫專案、草莓族可以打打電動...任君選擇。

5.睡懶覺(句尾二字有點不雅...sorry)

經過了上述的流程(如果你沒有偷懶的話),相信一定有點累了,這時如果上床睡覺,將會相當好睡,一般是30秒內睡著,而且肯定是熟睡,這對於身體元氣的補足相當有幫助。隔天起床後身體雖然會有些酸痛(代表身體還在持續銷耗熱量,好事一件),但絕對會有喜孜孜的滿足感,這就是所謂的第三爽-【睡覺】囉。

最後提醒一點,起床後不要忘記在上完廁所(大or小)後量體重,因為體重要早晚各量一次,千萬不要忘記囉!而若有需要《減肥記錄表》的朋友,請留言,我會另外E-mail(含使用方法)給你。

今天談的內容比較多,我幫大家整理歸納一下:

減肥完美流程》:三餐好→運動了→要洗澡→記錄表→睡懶覺
運動三爽》:洗澡、灌水、睡覺
成功三感》:成就感、榮譽感、驚訝感

下次會談減肥容易失敗的原因,這同時也是很多朋友經常遇到的問題與障礙點,希望能協助大家成功的擺脫肥胖,敬請期待!

P.S. 每個人對完美的定義略有不同,若本篇有不盡完美之處,就請諸位海涵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