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來說,只要依照「無痛減肥法」進行下去,體重&體脂肪就會像電動手扶梯一樣持續下滑,但再好的手扶梯也會有故障的時候,意即難免會出現無論你怎麼少吃如何多動,體重似乎都停在原處動也不動的惱人狀況,別懷疑,這就是所謂的"停滯期"。

很多人在此時就以為這種減肥法已經不再有效了...其實不然,當出現停滯期時,你應該要像「大樂透連續6期沒人中而獎金已經累積到16億」一樣開心,但,為什麼呢?

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你即將有機會可以累積爆發力,一舉突破障礙,創造新高峰(又有點像直銷了)。這可不是在開玩笑喔!舉個例:假設當你努力工作到有點想打瞌睡,此時若讓你打個小盹休息一下(也許睡30分鐘...注意老闆),等醒來後,肯定會發現全身已經補足元氣充滿精力,這樣工作不是更有效率嗎(雖然有點像不可能的任務)?

同理可證,當減肥遇到停滯期,只要別放棄,持之以恆,當突破屏障後,理論上體重與體脂肪將以"比之前還快"的速度往下降!不過,通常看到這邊,你腦中可能會出現三個問號...

問號一:為什麼停滯?

會出現停滯,最主要原因是減肥過程中,隨著體內的熱量與脂肪持續被燃燒消耗(毀滅殆盡?),身體的"基礎代謝率"(詳見 維基百科-基礎代謝率),所需要的熱量與能量相對變少,換句話說,你的身體已經漸漸適應這種"攝取熱量"與"消耗熱量"之間的平衡,所以自然就不會再瘦下去,而產生停滯現象。

不過,如果身體出現停滯期,就代表你確實有在消耗熱量與體脂肪,而且正因為熱量持續被消耗掉,所以身體才會暫時出現停滯,以保護現有的平衡狀態(它蠻貼心的)!換句話說,「停滯出現=減肥有效」,你說,怎麼能不開心,怎麼能不快樂呢?

雖然身體出現停滯正常反應,但對減肥者來說卻是無良的(我說身體啊,你到底有沒有良心啊),不過,除非已經到達標準體重(因人而異),否則你無須擔心,可以繼續安心減下去,OK的啦~~

順帶一提,減肥中發生停滯,還有一種可能......你確定沒有偷懶or偷吃(非外遇)!?

問號二:會停滯多久?

這問題其實很難回答,根據我的經驗,從幾天、幾週,甚至到幾月都有可能,端看你怎麼突破它!當然,也有人會一直停滯下去,因為他放棄了嘛!

但如果你知道減肥出現停滯就是"有效果",難道不應該想辦法突破,因為只要過了這關,往後的減肥之路就能風雨無阻,直到革命成功那天到來,你說是嗎?

P.S. 以自身經驗,通常我的停滯期在一週內就結束,因為我少吃+多動,故較快。

問號三:停滯怎突破?

哈!重點來啦,想要突破停滯期,就必須"騙"身體,騙它說你現在還不是最佳狀態,讓它知道現在還不是保護你以及取得平衡的時候,因為你還沒瘦到理想體重,你還沒成為理想中的俊俏男、大美女!所以,這時你既不需要"變本加厲",也用不著"加碼衝刺",更不必加倍節食+N倍運動,你只需要維持不變。

「啥?維持不變?」多數人都會以為我瘋了,減肥進度已經停下來,當然要加速逃逸...不,是加快腳步追上進度,才能超越啊?呵呵,其實不需要,因為你只要持續原來的減肥計畫,該吃幾卡就幾卡,該運動多久就多久,只要記得千萬不要因為停滯而間斷,如此一來,通常停滯期會在二週內結束,真的不難。

最後,送給大家突破減肥停滯關卡的四句口訣:

持續努力」、「勝之在望」、「誠心以對」、「關鍵在恆

只要在減肥路途上,遇到卡關(電玩術語)的時候,將上述口訣照著做,就一定可以突破,進而破關,享受輕盈的身段帶來的美妙感受,就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P.S. 如果你記不住,沒關係,我已經幫大家整理好"隱藏版"了,再看一次吧!

續努力
在望
誠心
關鍵在

看出來了嗎?總而言之就是要《持之以恆》喔!我們下次再談,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