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講了不少理論性的東西,現在來談實際做法大家比較會有感覺。相信各位都已經很清楚減肥五字訣:少吃多運動(不是沖脫泡蓋送),所以這篇我們來談如何"少吃"吧!很多人聽到少吃(節食),都以為會很痛苦(所以我多半都稱之為「控制飲食」),但其實...那都是因為不了解"卡路里"這玩意!

卡路里(calorie)就是熱量的"單位",就像漢堡一"個"、果汁一"杯"、啤酒一"罐"、青蔥一"把"、好人一"枚"...等;而熱量單位簡稱則是"卡",所以我們會說漢堡一個450卡、果汁ㄧ杯150卡、啤酒一罐250卡、青蔥一把35卡、好人一枚麥擱卡...以此類推。你也許會問:「我幹嘛要知道食物有幾卡?我吃飽閒閒沒事幹啊?」錯!你不是要吃飽以後才看,你應該在吃之前就要看有幾卡了,因為這樣才可以控制卡路里,避免超過個人設定目標值。

舉例說明總是比較快:以我來說,一天標準熱量需求為2200卡,若我現在沒有要減肥,只是想維持現有曼妙(噁)身材的話,那我每天不管怎麼吃?吃幾餐?只要加起來不要超過2200卡即可。以下是徐小飛沒有減肥時的一日菜單:

早餐:火腿蛋餅(380卡)+豆漿(300卡)
中餐:排骨便當(850卡)+養樂多(70卡)
晚餐:義大利麵(500卡)+冰紅茶(100卡)
以上合計:2200卡(沒有超過,過關!)

不過,如果是我減肥的時候,那可就不是上述這麼回事囉...以下是徐小飛正在減肥時的一日菜單:

早餐:三角飯糰(230卡)+零脂鮮奶(130卡)
中餐:壽司手捲(270卡)+玉米杯湯(50卡)
晚餐:皮蛋瘦肉粥(250卡)+茶葉蛋(70卡)+零卡可樂(0卡)
以上合計:1000卡(也沒有超過,也過關!)

看到了嗎?同樣都是三餐,有沒有在減肥竟然可以差這麼多!也許有人會覺得"減肥時"的菜單一定會餓死!其實不然,事實上,這兩種菜單吃起來"飽足感"都差不多,且後者吃起來反而比較清爽無負擔。最重要的是,若以1000卡(之前提過這是每人每日最低熱量攝取標準,別低於它,免得提早看見死神)來說,只要稍微會計算卡路里,再加上用餐間隔時間正常,通常都能吃的好又吃的飽。但最怕就是吃了一堆你以為熱量不高的東西下肚(以後章節會詳談),造成減肥計畫破功不說,還被朋友貼上"意志不堅"、"半途而廢"的標籤,實在得不償失...

所以,只要你每天吃進肚子裡的食物熱量(我知道你有時可能會吃下一些沒有熱量的"東西",但那屬於個人癖好,我們私下談),不要超過你設定的目標(因人而異),那隨便你怎麼吃,因此當然會吃飽,而且只要持續一段時間後,自然會瘦到標準體重。更恐怖的是,我還沒有開始談運動喔,光是控制飲食就足以瘦身,更別說加上運動後會有多快速、多健康了~~

P.S. 礙於篇幅,有關運動相關章節,我會放在後面再跟大家分享,目前會先將"控制飲食"部份談完,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